Monday 6 August 2012

李宗伟,败者为王


李宗伟输了。

我哭了。

哭的,不是马来西亚再次与大马历史上第一枚奥运金牌擦身而过,哭的是李宗伟的坚持。

so Near,so Far.这么近,那么远。

二零一二年八月五日晚上的八点正,伦敦温布利体育馆的下午一点钟。马来西亚举国上下,家家户户坚守着现场直播的羽球赛事。嘛嘛档更是客似云来,乡街父老同聚一堂,齐为这位大马雄虎喝彩。很感动。紧张到要死,隔壁家的小宝贝们还不断为李宗伟喝彩。
We cheered for Lee Chong Wei,we cheered for Malaysia.


不过,最令我捉狂的,莫过于那让我冒冷汗的''慢一拍转播''。由于观赏的是卫星转播,所以比无线转播慢了一秒钟。所以,第一场时,我总会先听到隔壁家妹妹们先传来耳际的''耶————''声,才看到电视屏幕上林丹不过网的那一球。真是——让我捉狂。那些为了传说中的免费雪糕而突然对羽球其兴趣来的小孩,真是让我啼笑皆非。


第一场,李宗伟开门红。慢慢进入状态,神情也非以往大奖赛闯决赛圈时那般毫无自信、苍白憔悴,还带一丝丝''怕怕''的神态。没有,他带着自信,和人民的希望。没错,他是马来西亚的希望。


看得特别激动。也出奇的悸动。

21-15。第一局,李宗伟先拔头筹拿下一局。奥运卫冕冠军,哦,不对,是两届奥运冠军(P/S :亲爱的,我知道你看到这句话一定会花痴地痴笑。) 林丹赛前坦言,自己对得不得到金牌都无所谓,他注重的还是世人对羽毛球运动的改观。谦虚了。任何一名出征奥运的运动员,想必没有一位,是没有背负着夺得奥运荣誉的誓言,何况,是中华人民。1952年推广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中国。


第二局,10-21。失利了。第一局的胜利,让我特别淡定,格外紧张。第二局,我将手中的拳头握得更紧。林丹的状态回勇,李宗伟却把住阵脚,银幕上的他,勉励自己,'' 加油。'' 第二局伊始,李宗伟明显地改变了打法,凭籍凶狠的进攻让林丹措手不及,却也因此激起林丹的雄心,最终让林丹先下一城。


李宗伟,加油! 李宗伟,加油!

现场的球迷,我国的代表兼大使,纪律性的为李宗伟加油喝彩。真的以他们为傲。

第三局,我们屏息。祈祷李宗伟的胜利。五比五的时候,诚实的说,我看见希望。再来,李宗伟以七比五拉开比分并领先林丹,我才松了一口气,开口回应我妈咪的问话。

小心翼翼的第三局,战情激烈万分。李宗伟连续两次以一分微差领先对方,最终却让林丹拿下赛点。天啊,我永远都忘不了,那第二十一分是怎么拿到的。


李宗伟输了。我哭了。


放下了男人的矜持,李宗伟跪倒在地上,额头上顶着手中的球拍。没错,不论赢输,他还是保持一贯的,低调,冷静。金牌,对他来说,并不仅仅像林丹那样,偏属个人荣誉,而是国家希望。林丹赛后也坦言,李宗伟背负着极大的压力。


我们为你而骄傲。马来西亚为你感到光荣。这是李宗伟最后一个奥运,却也是职业生涯的遗憾。从第一次2006年汤姆斯杯,因顶替受伤的黄宗翰而首次独挑大梁,到接下来一一历练的种种波折才夺得世界羽球第一男单的头衔,却依旧被许多人民挂上''干榜冠军''、''Jaguh Kampung ''等外号,李宗伟却无时无刻在喧闹的逆境中力争上游。

2006年的砂拉越大马公开赛,以连续七个比分逆转林丹,更是唯一一场让我毕生难忘的比赛。他的精神,印证了Malaysia Boleh。


比赛结束了。奖牌颁发了。李宗伟哭了。站在亚军的领奖台上,和林丹成了强烈的对比。难以捂住的失落,一名为国家积极奉献的勇士的,失落。强忍的男儿泪,全国人民无不心酸。


虽败犹荣。李宗伟却第一时间在推特上写下'' I'm sorry ''一字。简单的两个单字,实实在在道出了一个背负着全国人民期望的国家希望,心里的挣扎和落空。


网络上,令人深感欣慰的是,全部人都力挺李宗伟,所有男女老少都支持他。大家无不为李宗伟的精神鼓掌。一场精彩的比赛,一位人民寄予众望的国家代表,一个我们尊敬的运动员,一位国家的骄傲!没能在奥运会场上骊歌Negaraku,却没让我们失望,反之,我们庆幸,马来西亚孕育了一位崇高的运动员。


林丹曾在一个清谈节目中娓娓述道一句令我顿悟的话。''很多人都只看得到运动员们的成功和失败,却不曾在乎他们成败背后的辛苦。'' 是的。主持人当时回答他:'' 对不起,我们错了。'' 这样的观法,对运动员们是极不公平的。他的一席话,让许多人,当然包括我,今后在观赏每一项赛事每一名运动员上场时候,不论是第一名的还是最后一名的选手,都让我仿佛处身他们平时的训练场地和刻不容缓的积极练习之中,感同他们的艰辛。


历尽最大的努力,却还是无法成功摘下冠军。我们知道,马来西亚的李宗伟是个体育精神极佳的国家运动员。他的对不起,我们不敢接受,没有一个国家的运动员会这么做,也没有理由要这么做。这句道歉,让人民更加爱戴李宗伟。反之,拿督,请接受我们的一句: 谢谢你!


我在脸书上写道 : Honestly,I am pleased to see all positive comments on Dato Lee.It's truly Malaysian spirit.Once again,thank you, Chong Wei.Malaysia is proud of you.Malaysia Boleh. 真心的,诚实的。

李宗伟的意志力,让我们信服,让我们骄傲。

李宗伟,败者为王!

http://ivangod.deviantart.com/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