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9 July 2013

大学这样过 1/1

大学怎么过,选择于你。

当前辈们心疼地看着我疲惫但满足的脸庞,责备我为何让自己那么劳累时,我只能回答他们说,这是我要的大学生活。[学习]和[经验]。

颠覆了众人的逻辑思考。大家问中学时代是不是那么活跃。否。我把精力和精神留到大学时期。

对我而言,一切不是尝试,而是学习。学习,是即使你已经做过上百遍,却还是会遭遇到不同的问题,百般挑战。经验,是不论你做的事有没有意义,却能领悟到其中的丁点蕴意。

要的不是众人的目光,而是在低调中学习到的智慧。
清楚路线,一切就能乘早进行。也许这是为什么许多优秀前辈讶异的问,怎么你大一第一学期就那么拼。学习和经验,永远不嫌多。

从第一学期的MPP到第二学期在faculty大选以高票当选副主席,我还是知道,我要的只是学习。

2012年,九月。
带着毫无情绪的心情抵达这片土地,既来之,则安之。在哪里都一样,我是秉着这样的心态。



大学迎新会的第四天,开始了我大学的新篇章,国会式辩论会(Debat ala parlimen)。第一次和一群素未谋面,志同道合的学子就这样瘫在地上,讨论、训练,成了好朋友。随后,参加了一次又一次,一场又一场的辩论会,夜夜加紧训练。

Debat ala Parlimen Piala Timbalan Naib Canselor







在迎新会夺得亚军之后,顺理成章成为了宿舍的辩论代表。
从训练,揣测比赛题目,到正式比赛,秉着的,

从一而终依旧是[学习]的信念。




Santai Bersama Menteri









高教部长莅临演讲,结伴代表宿舍参加cheers 比赛,
宿舍成了部长点名的冠军队。

Social Science Camp





在参与Social Science 迎新会当下,谁也没料到来临的这一届,就是在我的掌管之下。
为了举办一个独树一帜的迎新会,好让即将前来砂大就读的新新人类有种:
“对,我来对地方了!”的感受 ,
庸庸碌碌绞尽脑汁终于将一份三天两夜的建议书呈上去,并获得批准。
作为这一届社会科学系的掌托人,和队友们会做得更好。

Softskill 


为了争取住在宿舍的机会,说不困乏就是睁眼说瞎话。
然而,在疲惫中享受其余兴吧。





我最喜欢大组照,因为在大组照里,我找到更多笑容。


Antropology & Sociology






人文科学一直是我最明确的方向。许多人为我惋惜,
问怎么理科班毕业却跑到人文科学。
我知道我的方向,更知道我喜欢的是什么。
人类学与社会学的艰难,真是我钟意的原因。
这不是个选择,是个决定。
第一天开始,我知道我会遇见许多颗心,不同的心。
这些不同的心,成了生命中的分子。


Sarawak Museum 












第一次的种族关系(Hubungan Etnik)任务让我们(也是大学生涯第一组组员)
来到了古晋博物馆。进行着对Kejam族群了解的同时,
也作了另一项统计学教授嘱咐的任务,访问不同种族的沙拉越女子,
探讨沙拉越女性劳动力(Labour force)。


PPAU Charity Run 




我爱跑,尤其跑长途。
义跑,义不容辞。


砂大中秋晚会“月缘之夜”






大学第二个月,大家成了中秋晚会的执委成员之一。
学习。

听,看,学,记。
华协在砂大的生存力,从十五年前表姐时代的“地下式”到了今天的辉煌,
铁证了华裔子弟的发扬中华文化的毅力。




Keterampilan Diri "KD" 







这堂课,俗称不重要的课。教的主要让我们注意品行纪律。
我常打瞌睡。说得不负责任点,
说是因为它的上课时间是在中午两点半但四点半。
东马的中午时间炙热不已,那种时候通常没什么力气。
但是,我能说,我在瞌睡中却能把讲师的金玉良言铭记到现在。
因为,她在这堂不重要的课中,说了重要的话。
最敬爱的讲师之一,到今天在院上迎面,她还一手拉着孩子,一边笑着告诉我,
"Iris赢了faculty大选,好好做蛤,恭喜你!"


B-A-Z-A-A-R, Bazaar















来到大学伊始看见Bazaar可谓兴奋。
第一次知道这玩意儿是大学正逢第十六毕业典礼。
大伙儿结伴去逛,所谓Bazaar既是我们这里的Pasar Malam。
之后,几乎每一个月大学里头就会有大大小小的Bazaar,
不是宿舍举办就是系里活动项目。
和家里的同居吃完晚餐后再到楼下买些水果上来切,很简单的快乐。


Yumi 's 20th 



能说能疯的朋友。
为朋友庆生是活动之一。
看见朋友们的动容正是大家策划惊喜的目的。



Debat ala Parlimen Piala De'oretor



辩论是门学问,我在这门学问里头找到了快乐。
真实的享受。也让我们感受到一些实在的[手段]。
尔,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
冠军和亚军我们不在乎,因为每一场比赛,就是一堂课。


Majlis Perwakilan Pelajar MPP-Sekretariat Exco Pengangkutan & Komunikasi




进入MPP是一切的伊始。一切似乎按照次序般的进行,
一直到现在,前辈们不断的栽培与提拔。
第一次面试,肚子饿,直截了当告诉了坐在我面前的两位,
她们俩还要求我清唱两句。
Mariah Carey 的Hero 抛给她们。
竟然通过面试。
而这两位,却成了现在最相熟的前辈。
因为MPP,又是许多。对人对事对机构对老板,甚至对巴士。


Academic Reading & Writing 




语言课由始至终是我的钟意科目。
上英语课对我而言只是快乐。
因为兴趣,读起来特别愉快。
和讲师和好朋友,一起度过第一个学期好不够,
预定第二学期的第二堂英语课,同一位讲师。


古晋游


短假期间和妈咪游了古晋,
知道吗那时候最让我开心地竟然是能吃上一盘咕噜肉饭。



Peilian's 20th



能和我最疯狂,陪我最三八的这位朋友。
还有她们一直的可爱。


RTM-UNIMAS Titian Gemilang Orkestra








Flashmob. 是什么心情我不记得。
人说人生苦短,要做就去做,我们便跑去参加了。
一队大马专业舞蹈家就成了这策划的领导人,带领我们上电视。
RTM 的演奏会,配合砂大二十周年纪念,现场直播的大型特备节目。



MPP Christmas Dinner "Magical Wonder"











十一月假期接到电话,前辈邀成为第二届圣诞晚会的执委。
最后圣诞晚会在重重波折下完成。
学习。经验。
好的坏的,都是最宝贵的毒药。
从筹备,开会,买票,练舞,设计不等,
一群志同道合的人为了完成一项晚会而不辞劳苦的精神就是办活动的
[最初宗旨]。



Final Examination



为了考试而拼的日子大家都有,只是心理感受必定截然不同。
每每考完试卷,走出那冻死人的大礼堂,真是我最感恩的时刻。


说话句句至理名言的Communication and Society课讲师。
经验和知识让他的话令人信服。



Nana


室友。
一位从童话故事里头落跑出来的公主。
不同性格的我俩却能心心相印。


 K5/A6/1







读书时候能有一屋温暖干净的住处是每个学子望尘莫及的心愿。
幸运的一屋子志同道合,性格相同的八个人,
一起珍惜了说长不长说短不断的四个月。
煮的,是一桌简单不过的菜肴,吃的是一种简朴的心情。


"Sweet" Birthday




一场乌龙生日派对。哭笑不得,吃完火锅后,把礼物端出来,
才知道室友把自己的生日给记反了。
用心良苦找来的猴子,到现在还是乖乖坐在我的床上。


于是,我们离开安平的犀鸟之都,
回到了自己的窝。

2013年,一月,结束了第一年的第一个学期。


许多人问我,怎么第一学期就那么积极。我想经验是积沙成塔的,对吧。每次大大小小的经验都不同,办活动参活动所接触的人事物更是有异。要在各种领域取得平衡点,只有付出,而这付出,必定参杂着疲惫与挑战,这正是大学该有的意境。

我的大学,我这样过。


"This is not a choice, this is a decision."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